会 议|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会

 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推动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2022年10月17日下午,研究会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工作部署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交流学习体会,部署相关工作。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刘曙光,副理事长仲伟民、刘文山、汪涌豪、王建平、原祖杰、郭家宏,秘书长杜敏,执行秘书长王佃启,副秘书长邢志人、章育良、康敬奎、李宏弢、李建军、斯丽娟、游滨、王浩斌等研究会工作班子成员和秘书处、宣传工作委员会、学术工作委员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约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会秘书长杜敏主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会(线上)


 研究会党支部副书记、副理事长郭家宏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重点学习了“大会主题”“三个务必”“十年来的三件大事”“两个行”“六个必须坚持”“一个中心任务”“两步走战略安排”“五项重大原则”等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和新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中展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他希望,各会员单位要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作出表率,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

郭家宏带领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


 研究会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刘曙光在会上作了工作部署。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气势磅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巨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研究会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工作的头等大事重大政治任务。
 他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有15个方面与期刊和办刊人密切相关,特别提到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社会团体,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肩负着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应积极发挥社团作用,团结带领会员单位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活动,发挥会员期刊的学术和理论优势,深入研究和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的研究阐释。学术期刊必须要放到国家发展大局之中,聚焦社会变革,与时代同频共振,发挥智库、决策咨询和学术引领作用。研究会、学术期刊要在主题宣传、凝聚人心、培根铸魂等方面切实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努力成为研究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发声之地和重要展示平台。
 他指出,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论文将是明年“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评选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宣部和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各学术期刊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设专栏、组织专题,做好全方位的研究宣传阐释,努力推出一批有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的理论研究成果。对于特别优秀的文章除了在研究会网站上集中推出之外,还将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推荐。为此,期刊人大有可为。
 随后他从专栏建设、网站建设、学术期刊质量建设以及研究会文体工作、青年编辑职业发展、编辑业务培训、各工作委员会年度工作进展等方面作了工作部署。他希望大家要适应新形势,立足本职工作,砥砺奋进,笃信不怠恪尽职守,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曙光理事长部署研究会工作

  

 围绕会议主题,研究会副理事长仲伟民、刘文山、汪涌豪、王建平、原祖杰,秘书长杜敏,执行秘书长王佃启,副秘书长邢志人、章育良、康敬奎、李宏弢、李建军、斯丽娟、游滨,宣传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泽生、乔学杰,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魏建和委员付长珍、李宗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委员韩云波等纷纷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介绍各刊在策划重点选题、打造重点栏目、培育作者队伍等方面开展的系列创新性工作和举措。
 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核心内容、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心系“国之大者”,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新时代新发展阶段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精心打磨,努力推出一批真正有思想深度、理论厚度的标志性理论学术成果,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大家还围绕学术期刊质量提升、学术专题和学术文摘遴选、研究会网站和新媒体建设、各工作委员会协同机制等方面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为推动研究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建议。


信息来源: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