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丽蓉教授来我校学报丝路会客厅讲学

5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新丝路学刊》主编马丽蓉教授、东方学院副院长杨阳教授、教育部伊合组织研究中心闵捷副主任一行来我校学报交流讲学,他们对我校学报的办刊水平、办刊质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马丽蓉教授主要针对全球丝路学发展的现状及趋势进行了阐释。首先,从全球丝路学的形成开始讨。在厘清基本概念后,对全球丝路学的议题进行简要介绍;从理论的三个层次:文明交往、国际关系以及全球治理进行阐述,并提出丝路学的发展具有学术性和实践性;最后引出丝路学的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三维关系。其次,对丝路学派的不同学说进行了一系列论述。最后,在丝路学的转型方面,马丽蓉教授提出,丰富其概念、突出核心议题、对三大理论进行修正,重点讲述了其在《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上发表的理论成果,并提出了丝路学的未来发展趋势:通过一带一路的双重带动效应进行发展,以及持续进行学术跟进,最终推动学科建设的科学化、系统化

马丽蓉教授分享完研究成果后,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李建军教授与其进行了交流,感谢马教授对学报这些年来的大力支持,希望马教授加大丝路学学科构建力度打造学术合作共同体,为推动丝路学学科发展,同向同力,共同发展。会议期间,对学报的发展以及相关议题展开充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