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探讨文化润疆的研究与实践工作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新疆智库和新疆师范大学联合召开了“文化润疆工作急需解决的问题及其实施路径”学术研讨会。

  来自中国社科院、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校、石河子大学的十余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文化润疆急需解决的问题、文化润疆的实施路径、文化润疆的传播环境和数字环境建设等议题。会议由中国社科院新疆智库涉疆研究基地驻站专家、新疆师范大学教授尹小荣主持。

  围绕“文化润疆急需解决的问题”,中国社科院新疆智库研究员吕文利针对文化润疆研究、工作实践总结、人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新疆师范大学教授李建军从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三个层面,分析当前文化润疆中存在的认识误区、实践误区,并提出整体性、持久性、系统性推进文化润疆,提高讲故事能力等具体建议。新疆师范大学副教授苏闻宇结合高校定位,探讨了高校如何更好服务文化润疆的问题。

  围绕“文化润疆的实施路径”,新疆师范大学教授罗意结合社区实证研究,借鉴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相关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提出要将发掘、转化、运用地方历史、文化等资源与乡村振兴、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当代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校副教授席霍荣、石河子大学副教授胡建元、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秦琼,分别结合自身调研和研究情况,对文化润疆的实施路径提出了思考。

  围绕“文化润疆的实施环境”主题,新疆大学教授金玉萍指出,传播渠道和方式是文化润疆的重要桥梁、枢纽,传播技术的数字化对文化润疆呈现出重要意义,要从解决数字鸿沟、建设数字环境、凸显中华民族精神等层面着手,更好促进文化润疆工作。新疆大学副教授王红缨提出,要重视以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为切入点,整合新疆旅游文化资源,打造新疆旅游文化品牌,发挥旅游文化传播对文化润疆的积极作用。新疆师范大学教授尹小荣提出了数字环境下文化润疆的国际话语策略

  与会专家还围绕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践、南疆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实践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