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简报

根据《机关党委关于落实庆祝中国共产成立99周年“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的安排》,学报编辑部党支部于20206241230-1400组织支部所有教师在学报编辑部会议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为党支部书记李建军教授结合学报实际工作,以《保持学报的先进性》为主题为支部全体教师讲党课。  

李建军教授首先梳理了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以下简称“学报”)的历史沿革,他将学报的发展分为发轫期—发展期——起飞期三个阶段,2009年至今为学报的起飞期,在这一阶段,学报进入国内全核心行列,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资助,获得全国百强报刊称号,影响因子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综合类社科学报第一,成就了我国西部地区期刊的办刊传奇并催生出“新疆师范大学学报现象”。学报之所以能够取得现今的成绩,与学报人艰辛的探索、创新、拼搏分不开,但方向比行动更为重要,学报的主编是提升学报传播力的核心要素。学报主编李建军教授认为,主编必须要具备的素养包括:前瞻性、敏锐度和综合性,而且还要具有主编的境界:包容度、敬业值和担当量。师大学报人秉持和践履了“全球视野、前沿聚焦、问题探究、丝路情怀”的办刊理念,摒弃了办刊结构和内容上的“学科拼盘式”、办刊思想取向和行为上的“等米下锅”两大倾向和路径依赖,真正实现了问题综合和“精米不请自来”的根本转变,走向了专题策划和聚焦传播的通途,才有了学报今天的成绩。在党课中他要求学报人要继续秉持凝神聚力,敢于担当;拼搏探索,敢于创新;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学报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推陈出新,不断锐意进取,不断开拓未来,始终坚持以问题研究为导向,以紧密结合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为抓手,以服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和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为目标,以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智力支持为立足点,注重选题策划,注重专题化约稿,勇作学术期刊国际化的探索者、原创知识的发布者、当代社会舆论和社会风尚的引导者、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思想者”,努力打造世界期刊界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质的中国期刊学派。

  通过此次主题党课,学报全体成员又一次回顾了学报成长的历史,大家纷纷表示:学报在主编的带领下已闯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加速发展的道路,虽然前面依然荆棘丛生、坎坷崎岖,但学报人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出版工作中发扬学报精神,恪尽职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注重出版、编校、学术、装帧质量,践行默默奉献的学报精神。新时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把学报做大做强拼搏奋斗,为新疆师范大学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