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新疆社科论坛》杂志社开展办刊经验交流活动

2022年1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常委、秘书长刘环玉、《新疆社科论坛》杂志社副社长郭嘉、艾孜热提艾力·巴拉提携《新疆社科论坛》杂志社一行9人来学报编辑部开展办刊经验交流活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新疆社科论坛》杂志社副社长郭嘉与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刘娟分别介绍与会人员,共13人参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常委、秘书长刘环玉介绍《新疆社科论坛》杂志社基本情况。《新疆社科论坛》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主管主办的综合性社科学术期刊,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的会刊。目前有四种文版,分别为《新疆社科论坛》(汉文版、维文版)、《新疆社科论坛》(哈文版)和《西部蒙古论坛》(蒙/汉)。

学报编辑部主任李建军介绍学报基本情况和办刊情况。李建军主任从《西游记》对办刊的启示谈起,延伸至《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办刊经验。李建军主任指出办刊要充满想像力,想像力是创造力的坚实基础;指出学报“敢为天下先”,以“敢于担当、敢于奉献、敢于争先”的“三敢精神”,坚持不懈、奋发有为地开展工作,取得跨越,迭创佳绩,影响因子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综合类社科学报第一,连续在国家社科基金学术期刊资助年度考核中定等为优秀,成为全疆唯一一家五核心期刊,被誉为新疆师范大学学报现象,成为西部期刊唯一的——“出水芙蓉”;指出办刊中学报注重强化三个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学术共同体、合作共同体)和三种类型(使命型、学者型、合作型)编辑的打造,以提升学报的人文精神和共有精神家园的归属感;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过往的回声,办刊需坚持问题导向,确立以问题为中心的办栏思路,采用专题化约稿方式,在约稿中注重建设自已的朋友圈,致敬先生、扶持后学,打造学报专属的专家库和学者群。指出在抓住真问题的同时,更要抓准文章选题和发表时机,才能使好文章赢得更佳的社会效果;最后指出学报将勇做学术期刊国际化的探索者、原创知识的发布者、当代社会舆论和社会风尚的引导者、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思想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常委、秘书长刘环玉对学报编辑部李建军主任将多年辛勤探索的办刊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同行表示由衷感谢,认为“新疆师范大学学报现象”当之无愧。在互动交流环节,《新疆社科论坛》杂志社同仁请李建军主任就《新疆社科论坛》的期刊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编校环节流程和质量的把控给予指导,李建军主任针对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并给出一系列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赢得同行的一致好评。会议结束时,刘娟副主任表示,同为社科类期刊,两家编辑部、杂志社要经常沟通交流、立足实际、开拓思路,努力创新新疆学术期刊办刊模式和运行机制,助推新疆学术期刊内涵式发展,增强新疆学术期刊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