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举办《2022年度期刊选题分析会》讲座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学报编辑部于2021年12月9日,在温泉校区昆仑讲坛举办《2022年度期刊选题分析会》讲座,学报编辑部主任李建军教授分享期刊论文选题与写作方面的思考和经验做法。各文科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所有新进博士、10名青年科研骨干代表积极参加讲座,共同探讨和交流。


李建军教授首先阐释了何为“选题策划”,对“选题策划”的基本内涵和重要作用做了简明的阐释,并提示学者们在撰写论文时选题策划的重要性。李建军教授对十大热点期刊相关选题进行了回顾,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探索与争鸣》《文史哲》《学术月刊》《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研究》《历史研究》《民族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在介绍办刊经验及相关选题时,李建军教授介绍了学报的基本情况及其取得的成绩。学报一路走来,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同样经过了一定的摸索,但是凭借不甘现状、不服输的心劲和韧性走到今天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李建军教授用学报办刊的经历鼓励学者,在做学问的道路上虽然会有荆棘,但只要坚持不懈,总会有闻到花香的一天。学报几年来勤勤恳恳办刊,最终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得到党和政府的认可、期刊同行的美誉、学术界的赞誉、评价机构的认可以及中国知网数据库的认可。学报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与其背后的办刊举措是紧密相联的。学报注重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注重抢发意识,提升前沿科学预判能力;注重学术争鸣的同时注重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三大体系建设。最后,李建军教授向学者分享了学报2014-2021年选题策划,并提供了选题策划的思路。最后,李建军教授就以上分析对学者提出“如何提高稿件命中率”问题的解释,并鼓励学者积极参与,向学报投稿。


通过今天期刊选题分析会,学者们能够从办刊专家的角度了解到目前学术界的研究热点,同时也可以了解到作为办刊人员所需要的稿件类型,同时提高稿件命中率。同时,此次活动还进一步提高了学报编辑部的服务意识,学报编辑部今后也会继续利用自身优势服务广大师生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