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党支部开展“小白杨志愿活动” 主题党史学习教育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学报编辑部成立“小白杨志愿者服务队”,于2021年10月20日上午,前往石人沟水库进行“小白杨志愿活动”。

学报编辑部全体老师自行准备了垃圾袋、手套等工具,在石人沟水库捡垃圾,保护自然环境。首先,在走进石人沟水库的小路上,零星散落了一些垃圾,这些垃圾多是卫生纸、塑料制品等,若残留在土地中轻则环境不美观,重则危害当地土壤,尤其是塑料制品难以降解,留在土地中对土地危害极大。老师们在捡垃圾的过程中,发现了细碎的塑料亮片,虽不易捡起,但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志愿活动,老师们摘掉了手套,一点一点将塑料亮片捡起并扔进了垃圾袋里。走着走着走到了石人沟水库旁,在水库周围的土地大多湿润,有些垃圾经过一段时间甚至陷进了土地里,老师们将垃圾从泥土中“连根拔起”,有些甚至是整块的衣服和塑料防潮布。由于石人沟水库还提供烧烤服务,因此在搭设烧烤的位置上多有啤酒盖、啤酒瓶、饮料瓶等垃圾,老师们耐心地将垃圾依次收集起来。最后,大家的垃圾袋里都“收获满满”,有些老师的垃圾袋里装得垃圾太多,需要两人才能够抬起。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的身上和脚上都沾上了泥土,尽管如此,大家还是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捡垃圾”这个活动看似很小,但是如果大家都为保护环境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那么就会将“一小步”的举动变为“一大步”。同时,此次活动也体现出了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在活动结束后,石人沟水库相关负责人对我们表示了强烈的感激之情;在捡垃圾的过程中,碰到前往水库钓鱼的群众,他们也纷纷表示,“捡垃圾能够改善水库环境,环境好了,大家都愿意来这里钓鱼,你们也为我们做出了贡献”。

把志愿者活动和做环保结合在一起,不仅可以学习发扬吃苦耐劳人民服务的精神同时还我们身旁的环境做出了一些小小的贡献,不仅是这样,最重要的还是通过我们的努力也能将这种活动转化为一种“行动自觉”,主动承担起保护家园的职责,也真正将党史教育活动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