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党支部开展“支部讲党课”系列党史学习教育

根据《新疆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我部门实际情况,学报编辑部党支部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开展“支部讲党课”系列党史学习教育。

526日,学报编辑部党支部书记李建军在学报编辑部会议室为全体老师们讲党课。内容围绕“中国社科学术期刊的担当”展开。首先,支部书记李建军从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开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这一点与学报坚持的“导刊、导人”的发展方向相契合。老师们也进一步理解了,作为编辑人员,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其次,支部书记李建军从“学术期刊国际化的探索者”方面进行阐释,并指出“国际化不是美国化,也不是西方化,而是在中国本土化基础上的全球化。”同时指出,作为一名主编,更重要的是利用自身的学识来选取稿件。随后,从“原创知识的发布者”展开论述,指出内容和策划对于办刊的重要性。其次指出要做当代社会舆论的引导者和当代社会风尚的引导者。最后,党支部书记李建军指出,要做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思想者”,分别从中华学术的传承者、中华学术的推动者和中华学术的传播者三方面展开论述。也让老师们更加懂得,学党史的目的就是为了办实事、开新局,要利用党史学习解决实际问题,这样才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了实处。作为期刊工作者,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思想,用思想引领未来。

6月9日,周普元副主任做题为《新疆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积极探索》的讲座,主题讲座以新疆宗教的现状为出发点,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新疆坚持宗教中国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结合国家宗教政策,积极探索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发展道路。此次微党课对所在成员感触很深,闫佳丽说:周主任以自己的专业特长给我们讲述新疆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积极探索,以学者的身份讲到国家对于宗教发展的政策,受益匪浅。

616日,学报编辑部党支部组织委员刘娟在学报编辑部会议室为全体老师们讲党课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开,从两个方面进行学习。首先,从“构筑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大意义”开始学习,刘娟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凸显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性,从中国传统家谱族谱出发,引出每个人对于“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的思考,进一步说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构建的重要意义。随后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生动体现党的实践历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来源于实践,服务实践,指导实践,具有鲜明的实践特征。在实践历程中,也诞生出了诸如“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女排精神”“抗疫精神”这一系列伟大的精神,从侧面也反映出没有真实生动的实践就谈不上伟大的精神。其次,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划分为四种。一是不畏艰险的革命奋斗精神,里面包含了“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遵义会议精神”“西柏坡精神”“延安精神”等等;二是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精神,包含了“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上甘岭精神”“兵团精神”“雷锋精神”等等;三是改革开放,开拓创新的精神,包含了“小岗精神”“九八抗洪精神”“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等;四是新时代的不懈奋斗精神,包含“新的自我革命精神”“宪法和法治精神”“塞罕坝精神”“钉钉子精神”等等。这些都从不同方面彰显了新时代伟大的不懈奋斗的精神。在新时代的我们,更加不能忘记历史,要将一代代的精神传承下去。

此次活动使学报人深刻地意识到党史学习教育不仅仅是特定时间的学习,更是自然而然融入到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在工作中学习党史,在党史学习中思考改进工作的方法,是一个良性循环。


5月26日 李建军主任讲党课

6月9日 周普元副主任讲党课

6月16日 刘娟副主任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