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凝聚学会力量,共谋新疆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第四届新疆高校学报学会 2022年理事会议

    2022年7月14日,“凝聚学会力量,共谋新疆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第四届新疆高校学报学会2022年理事会议在五家渠市兵团党委党校顺利召开。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校长刘君栩、段良,乌鲁木齐党委党校副校长张琴,兵团党委党校副校长张学森,新疆高校学报学会理事长李建军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疆18家高校的期刊负责人或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新疆高校学报学会秘书长、新疆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刘娟主持。


    

    兵团党委党校副校长张学森致开幕词。兵团党委党校校刊编辑部主任杨伟民从《兵团党校学报》发展历程、刊文方向、特色栏目建设及办刊经费投入情况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兵团党校学报》的办刊情况。



    随后,新疆高校学报学会理事长、新疆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李建军介绍了学会情况,分享了《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办刊经验。他说道:学报期刊要致力于党和国家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的研究,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注重选题的引领性、前瞻性和学术话语性,强调文理综合、多学科渗透与共振。

接着,期刊负责人介绍了各自期刊发展现状,对学会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期许。《新疆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卢爱珍在会上提出,希望学会能够积极倡导,共谋新疆各高校期刊高质量发展。《新疆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赵新科表示,学会应积极筹办相关学习培训活动,切实提高高校学报编辑部中青年编辑的业务能力和编校能力,为新疆高校期刊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编辑部主任李黎炜认为,作为高职院校学报编辑部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希望学会领导及各成员单位能够在自身得到发展的同时,为高职院校学报的发展伸出援助之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实事求是》杂志社社长周斌和乌鲁木齐市委党校副校长、学报副主编张琴提出,希望加入高校学报学会的大家庭,成为学会的一员。



会议最后,李建军理事长在总结性发言中一一回应了各学报编辑部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同时指出学会会努力发挥组织优势,适时举办各类交流互促活动,竭力为中青年编辑成长提供学习和培训机会。此外,李建军理事长就目前综合性学术期刊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就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改革对策。他提出,在探索综合性社科学术期刊的理念转变和整体转型过程中,要注重“融媒体+专业化+专题化”的办刊发展方向。

借此契机,兵团党委党校组织大家参观了五家渠市将军博物馆。一张张残破的图片资料,一件件锈迹斑斑的历史文物,一段段珍贵的影像,集中展现了六师五家渠市的光荣历史,也让大家深思良久。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兵团精神,以坚毅不拔的态度砥砺前行,用奋勇拼搏的姿态,筑梦新时代,书写学报期刊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