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受到期刊同行好评

  2020年第6期《社会科学战线》发表了《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的文章,文章题目是《大变局:在本土性与世界性之间的中国学术》,该文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期刊中的综合性学术期刊(学报)为观察对象,对期刊聚焦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特别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开辟专栏、组织专题策划的情况进行梳理,对2019年中国学术做了翔实的考察。

 文章指出:《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围绕中国知识体系问题研究,以学科、学派和学术评价为抓手,追踪、聚焦和探讨中国知识体系建设中的新问题、新情况。该文还提出,如何把象牙塔和外界现实结合起来,兼具学术性和现实性,是大多数学术期刊面临的难题,《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秉持“全球视野、前沿聚焦、问题研究、丝路情怀”的办刊宗旨,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加强前沿问题关注和追踪,在期刊界异军突起,推出的“全球治理与中国方案”“人工智能专题研究”“大数据专题研究”“第四次工业革命专题研究”等专栏,追踪前沿问题,体现了极强的选题策划能力和前沿问题的把握能力。

  我校学报摒弃了办刊结构和内容上的“学科拼盘式”、办刊思想取向和行为上的“等米下锅”两大倾向和路径依赖,真正实现了问题综合和“精米不请自来”的根本转变,走向了专题策划和聚焦传播的通途,以国家和自治区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基本遵循,抓住人文社科领域热点、难点、焦点和痛点问题进行深入探究,选题策划能力位居全国期刊前列,锻造了“新疆师范大学学报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