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程良宏、赵建梅教授合著学术论文

近日,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程良宏、赵建梅两位教授在《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上合著发表的学术论文《教学的政治实践属性及其深化体认》,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年第3期全文转载。

该篇学术论文指出,作为培养国家社会所需要人才的实践活动,教学深受国家政治的规约与影响,政治实践是教学的基本属性之一。深化体认教学的政治实践属性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和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现实需要。该成果在阐释梳理教学作为政治实践的内涵及历史传统基础上,从教学目标的政治性规定、教学内容的审查筛选、对教师作为国家社会代言人的身份规约等维度分析了教学作为政治实践在我国当下的具体表征。文章从构建教师的文化政治工作者身份、强化学生作为国家社会接班人角色、揭示课程知识的文化政治特质三方面探讨了深化体认教学作为政治实践的可能路径。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于1982年由中央教育部委托北京大学筹办,后委托上海市高等教育局主持,由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六所高校联合编辑出版,编辑部设在上海师范大学。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该期刊已成为是我国人文社会学科研究最有影响力的文摘杂志之一。此次我校学者研究成果被其全文转载,彰显了我校学者在国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学术影响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