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校期刊服务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研讨会在伊犁师院召开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有效助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更好发挥高校期刊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充分彰显高校期刊尤其是新疆高校期刊敢于发声、敢于亮剑的品格,从而更好服务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服务于新疆社会安定和谐,由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和新疆高校学报学会主办,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和伊犁师范学院学报承办的“第一届新疆高校期刊如何服务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研讨会”于2017年9月16日-18日在伊犁师范学院顺利召开。会议主要围绕:1.新疆高校学报如何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服务;2.新疆高校学报如何把握政治导向和学术导向;3.新疆高校学报如何提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4.新疆高校学报如何抵御“三股势力”的渗透,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服务;5.新疆高校学报如何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基层治理服务等五个方向进行研讨,取得成效。

       首先,伊犁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汤建刚致辞,他对于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和新疆高校学报学会把会议定在伊犁师范学院召开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期刊是学校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也是学校的一张靓丽名片,新疆的期刊目前处在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的前沿,因此,坚持正确办刊方向,树立底线、红线意识,抢占意识形态领域最高点,当好意识形态“把关人”至关重要,从而在意识形态领域确保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专门邀请新疆高校学报学会会长、新疆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主编李建军教授代表期刊界专家做主题发言,他指出,新疆高校学报作为维护新疆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安全阀,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发挥了十分关键作用。他主要从是以下几个方面来阐释新疆高校学报如何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服务,首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记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根本任务、工作方针、正确导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保持红线和底线思维,作为期刊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领域前沿阵地。其次,期刊要坚持正确舆论和政治导向。政治导向是期刊的生命线,自治区审读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新疆期刊树立了新的标杆,一旦违反政治纪律、出版纪律将会得到严厉惩处。再次,要加强期刊编辑队伍建设,积极打造复合型和学者型编辑,在坚持政治导向正确的前提下,积极鼓励编辑加强自身编辑素养建设,鼓励编辑开展相关学科领域研究,积极参加相关学术会议,掌握学术前沿动态,在新疆意识形态安全如此严峻的形式下,坚定编辑政治立场,树立编辑服务大局意识,切实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积极贡献。

       前《新华文摘》总编辑张耀铭教授指出,作为新疆期刊,一定坚持政治家办刊基本思路,这是红线、高压线不能碰。同时他提出作为新疆期刊一定要服务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大局,一定关注新疆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总目标、服务于总目标,凸显新疆期刊的政治担当和学术担当。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总编辑、社长姚申教授就新疆期刊的办刊思路和办刊模式提出了思考,他指出,新疆期刊一定要走专题化办刊思路,聚焦国家和新疆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策划,服务于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学报》主编朱剑教授指出,新疆期刊处在意识形态领域前沿阵地,应多关注新疆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建言献策。同时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具有明显区位优势,新疆期刊应该抓住这一优势集中发力,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贡献智慧。

       与会的伊犁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冯青松对于本次会议在伊利师范学院召开再次表示感谢,同时他也希望新疆高校学报要积极主动作为,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凝神聚力。

       本次会议汇聚国内学报界的一流专家以及新疆具有较高影响力和显示度的高校学报专家,旨在为新疆高校如何服务于新疆总目标,如何落实总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充分发挥高校学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真正成为新疆意识形态领域的坚强后盾,筑牢新疆意识形态领域的坚固堡垒,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贡献。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