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报、论文在“中文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英文摘要评测项目”中被评优秀

1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与上海市法学会联合项目组发起的“中文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英文摘要评测项目”,公布了第一轮评测结果。由崔奇峰等人撰写,原刊于《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期的文章《“十四五”时期我国粮食安全形势与战略思考》被评为优秀论文。同时,《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被评为优秀期刊。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今年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中对于如何提升国际传播力、影响力明确指出,“鼓励中文学术期刊提供论文英文长摘要”。为了解目前“普通”英文摘要现状,启动该项目。

此次评测选取了127中核心及以上级别的综合期刊,每个期刊分别抽取3篇学术论文(201920202021年各抽一篇),共381篇论文。按照一定的评测方法,对以上样本进行评测。评测结果显示,约5%论文的英文摘要达到优秀或以上水准(8.5-10分),35%论文达到良好水平(7-8分),12%论文被测定为及格(6-6.5分),2%论文被认定为不及格(5.5分以下),46%论文正文无英文摘要。318篇论文中,21篇论文获得优秀等级,其中我校学报刊发的文章为评分最高的5篇论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