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刊经纬】科学定位谋发展,彰显特色创一流——《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强刊之路(中)

导语

各位小伙伴,昨天小伩邀请《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以下简称《学报》)编辑部老师对他们的办刊理念做了精彩的剖析和分享。今天精彩继续,咱们一起来听一听《学报》在选题策划和快速发表方面又有哪些独到见解。

 

小伩:

《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在“十九大”期间策划并在纸刊上网前5个月以网络首发形式出版的《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文,在首发阶段下载量就达到30720篇次,被引13次。截至目前该论文已累计下载近5.5万次,被引115次,一直是网络首发论文中热度最高的文章。请问《学报》在策划选题方面是如何把握当下热点问题的?

 

《学报》:

《学报》始终以国家和自治区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基本遵循,抓住人文社科领域热点、难点、焦点和痛点问题进行深入探究。

 

1.瞄准国际前沿

在全球化格局下,注重对学术前沿的深度聚焦和广度伸展,注重对前沿学科、前沿观点、前沿思想的表达,注重锻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观点新表述。

  

2.充分发挥学术期刊研究阵地、意识形态阵地作用

《学报》充分发挥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学术研究阵地、意识形态阵地作用,大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工作,开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下设“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监察体制改革”“乡村振兴战略”“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等专题,实时组织选题策划和专栏约稿,并借助网络首发出版平台,快速传播研究成果,取得良好成效。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原主任、安徽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邸乘光研究员,其在《学报》刊发的论文《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

  

3.紧盯理论前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国际战略在当代社会的重大创新,蕴含着对当前世界整体性的基本判断,标志着我们对新时代主题的认识的深化。这一理念精准诠释推动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明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根植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和波澜壮阔的中国外交实践,更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底蕴。《学报》紧紧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战略布局进行策划选题,从生态、经济、文化等多维度充分彰显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4.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社科学术期刊的紧要问题、大问题、真问题。《学报》每逢国家重要会议召开后,如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民族工作会议、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会等;涉及新疆问题的法律法规颁布之后,如《去极端化条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新疆后的重要指示精神,重要治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学报》都会第一时间专门组织专题策划,围绕总目标,对党和国家治疆方略组织专题研讨,主动发声亮剑,专门开辟“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专栏,努力做好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篇大文章,发挥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和思想库的作用。

小伩:

《学报》不仅在选题策划上有独到之处,在数字出版“网络首发”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截止到920日,《学报》共发布网络首发文章169篇,累计下载超18万次,篇均下载1065次,篇均提前纸刊上网5个月。首发阶段下载量排名TOP20的文章,《学报》占了12席,排名TOP5的文章全都是《学报》发表的。

  

请结合《学报》开展网络首发的实践和成效,谈一谈对“网络首发”的认识以及“网络首发”对学术期刊发展方面有哪些影响。

《学报》:

数字出版是期刊国际化发展的主流,是学术共享、交流与碰撞的有力支撑。随着网络技术发展,新型即时通讯发展的势头越来越猛,纸质媒介受到了很大冲击。这也是未来期刊国际化的必由之路,快速阅读时代,我们需要的是随时随地能够阅读,随时随地能够学习和办公,存储介质微化和便捷化为期刊国际化发展提供了现实可能。中国知网“网络首发”为这一切提供了可能。

  

“网络首发”为《学报》快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网络首发”成为了一种新常态,鉴于《学报》这方面刚刚起步,下一步《学报》会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针对“网络首发”中存在的问题,配合中国知网做出进一步的改进,真正使“网络首发”高效化,便捷化,从而吸引更多的作者和读者,提升《学报》学术显示度和社会美誉度。

 

结语

《学报》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期刊编辑部科学的选题策划和精准的热点把握,也得益期刊编辑部对新型数字出版方式的大胆尝试。再次感谢《学报》老师的精彩分享,明天小伩将继续邀请《学报》老师谈一谈对社科期刊独特责任和使命的看法。小伙伴们别忘了继续关注呀!

  

《学报》投稿信箱:lijianjunxb@126.com

  

原创: 小伩 CNKI社科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