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刊经纬】科学定位谋发展,彰显特色创一流——《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强刊之路(下)

导语:

<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强刊之路》系列文章今天又如约跟您见面了,今天我们请《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以下简称《学报》)编辑部的老师来谈一谈对社科学术期刊特殊责任和使命的看法。

  

《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强刊之路(下)

社科学术期刊的责任和使命

 

 

小伩: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作为思想、文化、科学的重要载体,人文社科期刊的重要性日益提升。站在学术期刊的角度,请《学报》结合自身情况谈一谈社科期刊应如何适应新时代要求,发挥社科期刊的特殊责任和使命,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际影响力。

 

《学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所指出的那样: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勇做学术期刊国际化的探索者、原创知识的发布者、当代社会舆论和社会风尚的引导者、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思想者。努力打造世界期刊界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质的中国期刊学派是《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提出的责任担当,亦理应成为中国社科学术期刊的学术担当。纵观《学报》的成功之路,给予我们许多启迪与思考。

 

一、在决策上要围绕中心学术期刊的宗旨要坚持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6 5 17 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 :我国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国,研究队伍、论文数量、政府投入等在世界上都是排在前面的,但目前在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上的能力和水平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还不太相称。学术理论期刊作为学术思想、观点的重要传播平台,很显然也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相称。如何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推向高端,如何化解改革进程中的障碍,如何为党和政府出谋划策,发挥好参谋和助手的作用,作为中国的学术期刊,任重而道远。

 

1.回应时代声音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发现问题不是为了放大和炒作问题,而是为了切实求证和解决问题。期刊应始终坚持以问题为中心,注重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探究,回应时代关切,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不缺席,在学术前沿聚焦的问题上不缺席,始终坚持追着问题跑、迎着问题上,注重挖掘问题背后的根源,注重问题的现实针对性和问题解决路径,努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2.专注现实关切

学术期刊是学术研究成果的重要载体 , 是国家创新体系和传播体系建设的重要阵地。作为期刊应敢于直面我国热点、难点、焦点和痛点问题,真正秉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二、在服务上要贴近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并将这一思想贯穿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作为理论传播平台,我们的读者是人民群众,贴近读者就是要贴近人民群众。学术期刊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就必须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办刊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答群众疑惑,充分诠释把文章写在大地上,写在老百姓的炕头上的真谛。

 

1.利益上贴近

群众利益无小事。期刊应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情操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切实做到违反群众利益的话坚决不说,违反群众利益的事坚决不做,一切言行都要符合群众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

 

2.从言语上贴近

列宁指出 :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 = 最高限度的通俗化。话语表达不仅是沟通和交流的工具,也是思想和文化的载体。期刊理论性强,在话语表达上尽量不要使用晦涩难懂的语言,力争做到深入浅出,而不是深入深出、浅入深出。期刊要注重文风的简约、朴实和大气,对玄而又玄、味同嚼蜡、满篇皆西方学术名词、严重水土不服的言语,对通篇运用复杂公式推导出简单命题结论的文章坚决说。始终坚持在理性中融入感性,在深邃中透出浅显,在看似平淡中露出新意,真正让读者看得懂、看得清、想得通、悟得明。

 

3.从情感上贴近

期刊是编辑、读者和作者的连心桥,是情感的传声筒。一些期刊因握有论文发表权,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一些期刊居高临下板着脸训人,甚至出现编辑人员在他人稿件上挂名,拉关系送人情等不良现象等等。这些都是不正之风,都是侵害作者和读者利益的,都是应当坚决摒弃的。

 

三、在学科建构上要凸显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我们要树立中国文化自信。作为学术期刊自信来自何处,那就是期刊要在学科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建构上打造出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为中国文化自信夯实基础。学科建构是期刊学术品味升华的重要标志。昔日,西学东渐;今朝,东学西传。这是历史的追溯,也是现实的演变。打造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学派,已日渐形成中国特色的学术研究风格,也势必成为一种具有宏大视野多学科、跨学科的理论体系和学术共同体。作为期刊应充分运用哲学和理论思维,注重边缘学科、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的学科联系和学术共振,高举中国学派的大旗,奋勇直前,引领中国学术前行。

 

结语

感谢《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老师对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剖析和精彩的办刊经验分享!《学报》科学的办刊理念和和成功的办刊实践值得许多期刊借鉴。中国知网也将继续助力我国学术期刊的发展,一路同行,不负信任!

  

《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主创团队

专家团队:埃里克·坎德尔、顾明远、陆南泉、胡鞍钢、赵汀阳、张康之、贾康、林梅村、刘迎胜、马大正、邢广程、孙壮志、江必新、莫纪宏、刘建军、喻国明、汪三贵、齐卫平、杨立新、向德平、邓大松、邸乘光、周庆生、文秋芳、郑秉文、王义桅、韩喜平、睢党臣、王学俭、吴建雄等。

 

编辑团队:主编:李建军(二级编审、国务院特贴专家、博士生导师);副主编:周普元(副研究员),李蕾(编辑),刘成(编辑);编辑:马瑞雪(在读博士、编辑),杨帆(在读博士、副编审),潘静静(助理研究员),曹晶晶(助理编辑),王文秋(助理编辑)。

  

原创: 小伩 CNKI社科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