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军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届“丝路学•国际论坛”

414, 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主办,新疆师范大学中亚国际汉语教育研究中心等协办的第二届“丝路学·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中国、乌克兰、希腊、印度等国70余名学者围绕“一带”与“一路”研究、“一带一路”与丝路学研究及“一带一路”与中东研究三个议题进行研讨。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中亚研究院副院长李建军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关于提升中华文化对外传播能力的思考》的主题发言。

此次盛会著名学者云集,相继分享了他们在中亚研究和丝路学研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峰、中联部处长李鼎鑫、外交部前部长杨福昌分别致辞;杨光、王文、邢广程、石源华、刘迎胜、孙壮志、郑筱筠、马丽蓉等专家作了主旨发言。论坛主要设立了三个分论坛,肖宪范若兰、许培源等探讨了“一带”与“一路”研究;李建军、王林聪、杨富学等探讨了“一带一路”与丝路学研究;唐志超、涂龙德、黄民兴、顾正龙等探讨了“一带一路”与中亚研究。最后,杨恕、林丰民、潘志平、周烈等专家在闭幕式上做了主旨发言。

我校编辑部主任、中亚研究院副院长李建军教授提出,一直以来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研究专注于古代文化的传播、专注于器物文化的传播以及侧重个性文化的传播,这种固化的研究很容易导致中华文化传播的遥远化、浅表化和碎片化。我们需要通过塑造“双主体”理念、恪守本土化原则、提升情感交流能力等方式来提升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能力。这种正面合意的中国或中国人的形象即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展示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良好形象”。李建军教授的主题发言用中国特色的理论范式、话语体系探讨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方略,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