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军教授作客“尔雅东师——传统文化论坛”报告会

       6月1日,由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文学院承办的“文蕴东师大讲堂”之“尔雅东师——传统文化论坛”报告会举行。李建军教授应邀为师生作了题为“关于提升中华文化对外传播能力的思考”的报告。报告会开始前,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向李建军教授颁发了聘任为兼职教授的聘书。

       报告中,李建军教授结合自身多年从事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相关工作的经历,阐述了中华文化在对外传播过程中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对外传播所面对的不是一个满眼皆为客体的世界,不是单向、单声道、单主体的对传播对象硬性的输出和灌输,而是一个主体与另外一个主体或多个主体碰撞、交往、交流中的调适与共享。李建军教授认为,对外传播所追求的不是以我为中心,而是以我们(包括你)为中心。在“一带一路”的视域下,中国在文化“走出去”过程中还面临着传播遥远化、浅表化、碎片化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需要通过实行双主体、本土化、情感传播等方式来讲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理念、中国贡献,提升中国话语权,传播自信的文化,不断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李建军教授的报告广征博引,鞭辟入里,博得了师生热烈的掌声。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