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策划成效显著

《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充分发挥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学术研究阵地、意识形态阵地作用,大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工作,开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下设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监察体制改革”“乡村振兴战略”“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等专题,实时组织选题策划和专栏约稿,并借助网络平台,快速传播研究成果,取得良好成效。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原主任、安徽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邸乘光研究员,其在《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刊发的论文《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一个科学体系,大体包括基本思想理论、基本方针方略和具体理论政策三个层面的内容 。该论文20171031824分率先在学术期刊网站上线,借助中国知网(CNKI)网络首发平台实现快速传播,在短短50多天时间里,论文下载量超过三万次,创造了中国知网在线论文首发的最高记录,也为中国知网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载量最高的论文,取得了较大辐射面和影响力。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胡鞍钢教授撰写的论文《习近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与中国方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回答了“中国追求建设什么样的世界”问题,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积极倡导、努力践行。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和精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在于构建一个“大同世界”,其创新之处体现在以人类整体为中心,以共同利益为基石,以共同价值为导向,以共同责任为保障,以共同发展为追求;其独特优势在于能够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需求,能够兼容不同的价值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对中国、对世界各国、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影响深远。中国将坚持奉行“共赢主义”,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五位一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该论文2017121日在中国知网(CNKI)首发后,短短一个多月便取得下载3000多次的好成绩。

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吕普生撰写的论文《论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转化的理论与实践依据》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化作出全新研判: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深刻理解这一重大论述需要分析判断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经典理论依据包括社会根本矛盾与主要矛盾关系原理、社会主要矛盾供求两侧及其主要方面原理,以及由这两大基本原理所推导出来的理论标准。据此,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及整个社会主义全过程,社会根本矛盾的内在属性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这决定着社会主要矛盾在性质上一直是人民内部矛盾,即人民需求与社会供给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即生产力水平已经发生显著变化,这决定着原有主要矛盾的解决状况、需求侧的增长状况以及当前供给侧能否满足已经变化的需求侧。实践依据体现在三个维度:一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显著提高真正化解了早期社会主要矛盾;二是生产力水平的提高真实促进了人民需求结构和需求层次的发展变化;三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状难以满足新的社会需求。该论文20171117日在中国知网(CNKI)首发后,目前取得下载近7500次的好成绩。

《新疆师范大学学报》一直坚持问题导向和政治导向的统一,回应国家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时代关切,努力刊发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精品,努力打造中国概念、范畴和精神标识,努力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勇作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化的探索者,国家和新疆一流智库成果的发布者,当代社会舆论和社会风尚的引导者,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思想者”。《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将长期开设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专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努力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推出更多有价值有份量的研究成果。